我心中的國漫十大
記得1997年之前,我在電視上花的時間比在學校花的時間還多,可亞洲金融風暴一過,很奇怪地,再也沒有電視可看了(我是看人,不是看劇。所以,雖然很多夜晚也會熬夜追劇,但1997之前的那種對人的感覺沒有了)。
之後十幾年,看見過一次曙光,那就是仙三的楊冪,可沒想到,本來以為是楊冪的起點,實際卻是楊冪的頂點。一點希望的曙光,很快也黯淡不見。
沉寂了22年之後,意外地,發現了國漫這片新大陸。
評斷標準:
前十:
可以反反覆覆看,賦予心底最深感情的。
優秀級別:
看的時候心裡有激情,看完開頭就有很強的慾望一直追下去。但看完一遍,基本不會再花時間了。
不錯級別:
心裡覺得還好的動漫,會追,但可以隨時停下,追的慾望不強。
一般級別:
吃飯時打發時間看的,感情很弱。
偶爾看看:
會看,只是沒得看了才會花時間在這上邊。
注:
201910一更:狐妖小紅娘、一人之下、雄兵連、鬥破蒼穹、
魔道祖師
、萬界神主與萬界仙蹤、星辰變、
少年歌行
、斗羅大陸、俠嵐第七季。
20200409二更:狐妖小紅娘、一人之下、雄兵連、擇天記、太乙仙魔錄、魔道祖師、星辰變、鬥破蒼穹、少年歌行、貓妖的誘惑。
20201231三更:2020年新的劇目很多,精彩者有《
元龍
》、《
一念永恆
》、《
軌夜行
》、《
我是大神仙
》,但都沒能衝擊前十,倒是前十里的《狐妖》、《
一人之下
》、《星辰變》質量下滑嚴重,有掉出來的趨勢。
20210605四更:《星辰變》因為第二季女主崩掉了,所以移出前十,念在第一季還極度精彩的份上,保留在優秀級別。替換星辰變的有2個選擇,一個是《一念永恆》,一個是《
完美世界
》,單從動畫的角度,一念永恆要比完美世界精彩很多,但完美世界的火靈兒角色,塑造得太好了,我的國漫排名,第一考慮永遠是人,所以,雖然完美世界的故事跟動畫製作一般,但因為火靈兒,還是決定排進前十。
另外,《
山河劍心
》做得也挺好的,放在優秀級別裡了。
《不良人第四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換了導演的原因,之前的違和感沒有了,所以從不錯級別上升到優秀級別。
《雪鷹領主》因為喜歡靈淑,從一般級別提升至不錯級別第一。
第一名:狐妖小紅娘
小新的靈氣與天才,徹底驚訝到我了。不管是劇情,角色塑造,還是情感把握上,狐妖小紅娘都是此生所見最好。
好的劇作一定能讓人感受到內心的情所在,而狐妖,讓這份內心的情有了一種韻響。
特別是竹業篇,更是狐妖的巔峰之作。
2020年,《尾生篇》、《金晨曦篇》都有些讓人失望,到《沐天城篇》,質量才從底部慢慢爬升起來。
第二名:一人之下
排名第二,原因只有一個,太喜歡寶兒姐了。求埋!
戲劇的巔峰是人,一人之下讓我感覺,國漫已經不僅僅是崛起了,而是已經巔峰了
不過,話說寶兒姐的人設跟寶兒姐的行為,反差有點大。
寶兒姐,撬鎖入室是好手。
某個月明無風的夜晚,寶兒姐在大學裡扒光過男人衣服。
然後,寶兒姐各種少兒不宜的功夫招式一共十八種,號稱阿威十八式,全活不打折。
寶兒姐平時有事沒事還拎著把菜刀,閹豬、殺人,分分鐘搞定!
最後,寶兒姐最擅長的,就是挖坑埋人,但凡寶兒姐的粉,沒有不求埋的!
雖然有上邊的種種劣跡,但看遍國漫,寶兒姐卻是最純真的那個!
2020年,《第三季》製作也許還不錯,但是感覺沒了,不是那種讓人從心底裡喜歡的動漫了。原因說不好,可能第三季的核心是王也,感覺不到寶兒姐的心了。
第三名:雄兵連
神作!
別的動漫看的都是動畫,但是雄兵連卻一點沒有動畫的感覺,裡邊的每個人物都是那麼真實,有著各自的性情,能感受到角色的靈魂。最重要的,裡邊的十幾個角色,都有著讓人沉淪的絕色美顏。別的動漫,都是在夜晚看天上稀疏的亮星,而雄兵連,已然是白晝!
薔薇,心中最愛,只是這份愛感覺上有些痛苦。
涼冰,吾王莫甘娜,第二喜愛。史上最失敗的傳銷頭子,但我已經入夥了。我們同樣地喜歡時空(知乎上所有的回答都是關於時空的),也同樣地愛著薔薇,只是可惜了美女資源。
神聖凱莎,滿滿滿分的美女,雖然不喜歡女人,但也感受不到喜歡男人,女王範十足,只是少了一些情。
蕾娜,女神(經)。有著雄兵連中最性感的嘴唇,讓人沉淪而不可自拔。只是雄兵連中的蕾娜,有些壓抑跟不可親近,不負當年
超神學院
女神經的風采。在最新的烈陽天道預告中,蕾娜又突然變得認真起來,蕾娜的角色變化是最多的,唯一不變的只有性感的嘴唇。
琪琳妹子,可愛到爆,讓人喜歡得不要不要的。只要想到琪琳,這個世界就會變得特別美好。
彥,一個讓全銀河系的男人為之拔劍而戰的角色,只是不是我的菜,我對彥的感覺是最弱的。
尋遍整個雄兵連,最後,有那麼唯一的一個角色,光芒一般地存在著:
天基王鶴熙
雄兵連中,唯一稱得上盛世美顏的存在,我心中的最美!
(注:雄兵連前期是超神學院,分為四部,超神學院1、 超神學院2、 超神學院3神與神,超神學院黑甲。
截止超2,人物有些粗糙,但是屬於校園喜劇,也挺有意思的。
第3部神與神,人物精緻了很多,第四部黑甲,人物更是完全重生一般。
但是重生之後,似乎有些做不下去了,部分是版權原因,部分是人設原因,所以黑甲結束後,整個又從頭做了一遍。新的系列叫雄兵連,第一部分為天河戰役篇,雄芯篇,乾坤篇,雄兵連第二部是諸天降臨。
建議的觀看順序:雄兵連第一部,雄兵連第二部,之後再回過去看超神學院1-4,這樣劇情才能接上。)
2020年,《烈陽天道》上線,本來期望很大,但看完後很失望,虛擬鶴追的那種感覺跟娜姐的那種感覺完全對不上。虛擬鶴追很漂亮,也讓人喜歡,但這種喜歡跟娜姐的那種激情式的喜歡不是一種。形象個性全變了,心裡難受。
第四名:擇天記
擇天記是那種讓人看完感覺此生無憾的好作品。最開始看海報,寫的什麼逆天改命,感覺好俗氣,第一集看了好久,要不是實在沒動漫可看了,也不會去追擇天記,但追了幾集之後,就發現這是一部極優秀的作品了。
擇天記很奇葩,女主直到第四季才出來,但不出則已,一出驚人,至今看過的所有動漫影視劇作品,擇天記描寫感情是最好的,正是看完第四季,才有了那種此生無憾的感覺,能想象的最好的作品也不過如此了。
2020年,《擇天記5》上線,2020年十大續作中唯一讓人沒有失望的續作,靈魂還在,感覺還在。看著自己評的國漫十大,都是付出過很多感情的,可除了斷更的,僅剩一個擇天記還能給人帶來心底的感動。
第五名:太乙仙魔錄
太乙仙魔錄的海報,女主實在是太醜了,看第一集的前幾分鐘,女主跟師傅的片段,也實在是醜得讓人感覺尷尬,所以,太乙仙魔錄,我幾乎做了大半年的心理建設才開始追。
但最後真香了。
看完第二集,就徹底迷上太乙仙魔錄了,現在提起仙俠,第一聯想就是太乙仙魔錄。女主海報上雖然很醜,但正劇裡其實還是很好看的,而且女主是龜娘配音,龜孃的聲音可是能讓人耳朵懷孕的。
除了女主,還有煙姐也是極愛,CV楊鷗的聲音同樣能讓人耳朵懷孕。
還有
凌巒
,太乙中最討人喜的角色。
再就是太白子,至今看過的所有仙俠類角色,太白子在我心中是排第一名的。
不過愛之深,恨之切,看第三季的時候,差點淚崩掉。太乙的內容製作水平一直很好,可片頭跟片尾是怎麼回事?第一季完美,第二季稍差,第三季就完全不是東西了。仙俠跟現代的搖滾整到一起是什麼鬼?
愛龜娘,愛龜孃的《三生》,也愛著音熊聯萌裡的每一個聲音。但第三季剛開始看,所有心愛之物全都沒了。還好,龜孃的《三生》最後又回來了,只是不知道第四季會如何。
第六名:魔道祖師
很奇怪。
看國漫本來單純地就是看美女的,女人就是全部。在我的宗教中,只有女人身上才有美的人性,而美的人性也是我的宗教價值觀中唯一有價值的東西。
男人,不過是殘次品,勉強算是人吧。
但魔道卻給人意外。一個沒有女主的動漫,居然也征服到我了。魔道的每個角色,魔道整體的故事氛圍,都飽含著人性光輝,國漫的極品之作!
2020年,《魔道祖師Q》,製作得還不錯。
第七名:鬥破蒼穹
我的手機影片桌布,24小時迴圈播放著虛擬鶴追(蕾娜的虛擬原型)、雲芝(雲韻)、美杜莎三個人的影片片段,縱國漫三千絕色,只取三人!
已經22年沒見過美女的我,在鬥破這,徹底淪陷了!就是那種完全忘卻這個世界存在的沉淪。
除了雲芝跟美杜莎,還有蕭薰兒,雅妃,納蘭嫣然。鬥破雖然劇情上很一般化,但是在女性角色上,鬥破給了我太多太多的驚喜了,像是神之禮物!
第八名:少年歌行
少年歌行有個司空千落,所以也算是符合我的框架了。但是司空千落只是剛剛及格,並不出彩,少年歌行真正出彩,得以入我十大的核心原因,是無心。
你說,一個和尚,弄得那麼妖,那麼出彩做什麼,直讓人喜歡上了這部動漫。
第九名:貓妖的誘惑
極度韓劇的一部動漫,雖然是老套路,但並沒有俗的感覺,還是依然精彩。
第十名:完美世界
動畫結尾火靈兒哭腔那段,做得太好了,這又是一個有靈魂的,能讓人沉浸迷戀的角色,所以決定排進前十。
除了上邊的十部,也有在追別的。
優秀級別(很喜歡,從第一集開始,就有很強的慾望全部追完):
《元龍》2020年最上頭的一部動畫了,開頭的情節跟《
獨步逍遙
》完全一樣,可同樣的故事,對比之下,《元龍》精彩太多了。
《一念永恆》,有時候一週沒追劇,想補上的時候,《一念永恆》是第一個追的,很好的一部動漫。
《星辰變》
魔道祖師之後第二部打破我框架的國漫。
星辰變應該有女主,只是預估第二季才出現。第一季的核心是父子情。
雖然沒有女主,但是這部劇從整體劇情安排上,人物情感變化上,都是頂級的。
另外星辰變的配樂,感覺也可以打滿分10分。
作為對比,同樣是我吃西紅柿創作的《雪鷹領主》,各方面表現就很一般。
2020年,《星辰變2》,在心裡毀掉了,女主本來期待了1年,沒想到出來後差勁如此。特效製作確實很好,可《星辰變》的靈魂不是那些絢麗的色彩跟爆炸。《星辰變1》從頭至尾一直是有一種牽動人心的絲線在那的,可《星辰變2》找不到那種感覺了。
《
畫江湖之不良人
》,一直在追,為了女帝!
畫江湖的作品,不知道為什麼,看著總有種心堵。具體分析每個角色,塑造得也挺好的啊,為什麼整體看著心裡會那麼難受呢?不明。
不良人跟俠嵐,也都有個很奇怪的地方,好多配角,形象塑造都精彩到滿分+,可為什麼主角卻完全沒存在感?特別是女主,存在感形同路人。
2021年,第四季,不良人之前的那種不協調感沒有了,雖然女一女二的張力還是很弱,但其他角色都好得很,所以從不錯級別提升至優秀級別。
《軌夜行》,20201231截止雖然沒出幾集,但是已經足夠精彩了。以前看《
不良人
》心裡總有怪異的感覺,但在《軌夜行》這卻沒有了,就是單純地覺得好。
《刺客伍六七》很優秀的一部作品,不進十大,僅僅是因為裡邊沒有讓我迷戀的角色而已,但單就這部動畫而言,確實是很好的。
《我是大神仙》,在2020一眾新劇目中,非常突出。
《俠嵐第七季》跟貓妖權衡之後也從前十中出來了,俠嵐的角色塑造很好,特別是醜妹跟混沌,但俠嵐的缺點也很明顯。相比之下,貓妖製作上就看不出明顯的缺點了。
《
絕命響應
》鑄夢出品,情節比墓王之王好了很多,女主一個大楊冪,一個小楊冪,也很耐看,墓王之王的最大的這個缺陷也補上了,雖然第一集看了大半年,但第一季後邊29集基本上很快就一次追完了。要說有缺陷,那就是楊鷗女神,在這裡變得沒什麼特色了。
《仙風劍雨錄》,若鴻系列中很清新的一部,也是所有系列中感覺最好的一部。白冰嵐確實是心裡想象的那種狐妖,塑造得很好。
《
羅小黑戰記
》《
全職高手
》《
鎮魂街
》《我的三體》,也都是很優秀的作品。
不錯級別(有部分的喜歡,追的慾望還行,但看的時候可以隨時停下,不會難受):
《雪鷹領主》,2021年新番要比之前好一些,很喜歡靈淑,所以從一般級別提升至不錯級別第一。
《
萬古仙穹
》第二季。追這部動漫,倒不是為了看正片,而是為了看片尾的福利。本來就很喜歡小柔跟婉清,片尾還能有福利看,自然是喜歡上再加喜歡。
《
斗羅大陸
》從前十被踢出來了。單純從動畫製作上來說,鬥羅很不錯,播放量過百億,但整部劇只是在講一個不錯的故事,人物塑造上欠火候,這也是玄機一直以來的硬傷,玄機的人物大都沒表情,只能靠大眼睛來表現。
《萬界神主與萬界仙蹤》也從前十中踢出來了,兩部劇的劇情越來越無聊,雖然一直很喜歡澹臺月,喜歡
葉嫣然
、喜歡羽音、慕清雪、
蘇小小
、安陽、火靈兒,但光有人撐不起一部動畫。《萬界仙蹤》2020新番多了安芸,又是一個絕色美人,要不是故事差勁,都可以重新回到前十了。
《
從前有座靈劍山
》讓我受傷的一部動漫。
看第一季的時候,慢慢喜歡上了王舞,我這人,就是有些喜歡王舞那種人。但,正因為喜歡王舞,結果在第二季被傷到了!
第一季的王舞,還是一個不顧自身安危,正氣凌然,同邪教作鬥爭的人,結果到了第二季,王舞居然變成了邪教的支持者。原因?因為邪教是她徒弟建立的!
剛開始看第二季,還以為是作者在構思什麼反轉的故事情節,可看到最後,發現,人物就是那麼硬生生地毀掉了。以前別的故事,像《
誅仙
》,入魔總有個合情的理由在那的,而靈劍山,入魔卻是因為普羅大眾太蠢,只有以魔制魔,有點像清朝末年,要想打敗國外鴉片的盤剝,那就鼓勵國人自己種植鴉片就好了!
《墓王之王系列》,最愛沐雪離跟
千亦膤
,古裝裡邊,這2個角色的顏值應該能排進前2了。但,為什麼配角塑造得那麼好,主角反而超級差勁?墓王之王的動畫製作水平極高,但劇情極差,雖然很喜歡裡邊的角色,但還是沒有追的慾望。
《
靈籠
》,口碑很好,只是不在我的框架內。
靈籠的女性角色,塑造得也很好,但女性並不是靈籠的核心,女性塑造也沒到某種高度,所以也就不在我的排名範圍內了。
《那年那兔那些事》沒想到能把歷史做得這麼好,而且還是寶兒姐配的音。
《
妖精種植手冊
》,片頭片尾曲很好聽,前邊部分劇情也很好,但後邊有些拖沓了。
《
仙王的日常生活
》,也是不錯的一部動漫,值得一看。
《觀海策》,動畫製作很好,劇情也不錯,只是女性角色塑造上太弱了。
《
武動乾坤
》本來是偶爾看看級別,2020年《武動2》出來後,改為不錯級別。不過女主期待那麼久,好不容易出來,顏值怎麼崩成這個樣子?那麼多女配都是9分以上,來個女主,突然變成5分了,真搞不懂怎麼製作的。
《天官賜福》,出來前本來期望有衝擊前十的潛力,但真的出來後,也就混個不錯級別。靈文在漫畫中驚豔絕色,到了動畫中就變得平凡無奇,第一集剛出來就讓人心裡失望,再到後來,任務也罷,劇情也罷,都如白水一般無味。一鍋好材料,出來的菜僅僅是中規中矩罷了。
《穿書自救指南》,因為墨香銅臭的關係,出來前期望值也是很高的,但實際出來後有些失望。總感覺製作上什麼地方不對勁。
《
凡人修仙傳
》,因為誅仙而喜歡仙俠,所以對《凡人修仙傳》的期望值是很高的,但出來後還是失望,屬於那種看完一遍就不想再看第二遍的那種。
一般級別(會看會追,但心裡喜歡的感覺很弱):
《
武庚紀
》《
天行九歌
》《
萬國志
》《
我家大師兄腦子有坑
》《我家大師兄是個反派》《劍網3》《夢塔雪迷城》《你在星光深處》《
少年錦衣衛
》《
百妖譜
》《大王不高興》《獨步逍遙》《萬界法神》《拾憶長安》《吞噬星空》《兩不疑》
偶爾看看(沒有追的慾望,但實在沒的看了,也會去看):
《鬥魂衛》《逆轉次元:AI崛起》《
靈劍尊
》
最後,想提一下CV
劉校妤
,最可愛的塗山蘇蘇,最霸氣的
塗山紅紅
,最你Y的涼冰,連續給了我三連重擊的人,在我心中幾近封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