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繪畫與攝影2020-04-18 23:22:32

宋朝在立國當時沒有戰亂,百姓休養生息,經濟十分繁榮,而且富人的地位上升。地位有了,財富也有了,如何深化自己的身份呢?就是金字塔頂端的需求,開始追求精神上的財富。宋人買藝術品,大多屬於消費行為,是真心喜歡,而非一味看重資本回報,而且社會上對文人,藝術家都很尊敬。藝術市場的興盛與其政治,經濟背景等密不可分,當時藝術家技藝水平,消費能力、鑑賞能力、社會風氣、文化教育程度等都有一定的高度。宋朝對文人待遇很高,經濟又十分穩定,文化中心隨之就形成。從宋朝的著名畫家張擇端國畫作品《清明上河圖》中可以感受得到,宋朝的經濟水平也是達到不可多得的世界級高峰。只是曇花一現,好景不長。

由於宋代實行尊重文學、壓制武力的國策,宋太祖趙匡胤釆用“杯酒釋兵權”之後。歷代皇帝都對軍事將領非常警惕,並使用更多的儒家官員來管理軍隊,從而將軍事權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宋代宰相等公職人員一律使用文人,而且主要的軍事使節和其他職務大多由公職人員擔任。士大夫從科舉考試進入文官系統,成為宋代官僚機構的主要組成部分。文人在宋朝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升,重文輕武的風氣在宋朝達到了極致,“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等俗諺都是出在宋朝。

到宋徽宗執政時代,更加延續了“重文輕武“政策,馬放南山,化鐵為犁,經濟雖然繁榮,繁榮過後,埋藏著重大的隱憂,沒有強大的軍力去保護自己繁榮局面,宋朝一直受到強大敵人的威脅,周邊強大外族虎視眈眈,後來受到外敵入侵,從而導致1127年被金軍圍困,徽欽二宗被金人掠到五國城。史稱靖康之恥或靖康之禍。

宋朝思想開放,重視文化教育業,宋朝在史學、哲學、藝術、文學、藝術成就之高,文化的普及之廣,都是其他朝代難比擬的,出現了大批的畫家和詩人。而藝術市場的成熟和繁榮,都是建立在此之上的 ,促使宋代文人的社會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許多出身貧寒的文人也可透過科舉制考試進入朝廷任職。

宋朝文學主要涵蓋了宋代的詞、詩、散文、話本小說、戲曲劇本等,其中詞的創作成就最高,詩、散文次之,話本小說又次之。宋朝的文學作品在北宋初期稟承了晚唐風格,用詞浮豔,常作唱和酬答之用。宋代許多學者和官員熱衷於說教和辯論,文學作家也開始注重儒家說教功能,但成就不高。他們具有強烈的道德意識、政治使命和學術使命,非常重視詩歌的政治教育功能,宋代文學的直接影響是詩歌和散文意義的強化。無論是散文還是詩歌,討論的氣氛無處不在。一方面,宋代作家很少用文學來讚美人的美德,另一方面,宋代文學引發的愛國主義主題的作品正在興起。文學的讚美,也引發了宋代文學的愛國主題,但成就不高,直到歐陽修帶起的第二次古文運動,文學創作才進入了一個高峰期,文人才以平實的語言來創作,加上內容多反映生活時弊,雅俗共賞,所謂“雅”,指主要流傳於社會中上層的文人文學,指詩、文、詞;所謂“俗”,指主要流傳於社會下層的小說、戲曲。

可以說,宋代文學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特殊地位,它處在一個承前啟後的階段,即處於中國文學從“雅”到“俗”的轉變時期,代表作家

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等,其代表作品有《田家語》《食糟民》《邊戶》等。宋之後元明清小說戲曲的大發展就是宋代剛剛發展起來的白話小說和戲曲的燦爛明天了。

在宋朝創造了一個藝術的頂峰,宋徽宗是個繞不開傑出人物,他是文化的興盛的發起人,作用非常巨大。北宋也一度在文化和經濟上成為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東方大國。

作為皇帝對治理國家的能力比不上他在繪畫方面的才華。可以說從幾千年的皇帝當中,對藝術方面的重視程度和個人的繪畫、書法等方面藝術造詣,沒有那個皇帝能超越宋徽宗。宋徽宗是可以稱為千古一人。

作為一朝皇帝,除了國事外,還對藝術情有獨鍾,徽宗酷愛藝術,在位時將畫家的地位提到在中國歷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翰林書畫院,即當時的宮廷畫院,極大地發展了寫意中國畫即“意境畫“,如“踏花歸去馬蹄香”,得第一名的畫家沒有畫任何花卉,只畫了一人騎馬,有蝴蝶飛繞馬蹄間,用意境去產生聯想。並且也大力倡導書畫藝術和文學藝術,就是宋詞。宋朝在文學,書畫上的歷史貢獻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沒有徽宗皇帝的大力扶持,宋朝不可能成為書畫藝術的一座歷史豐碑,從藝術發展的角度來說,瘦金體是宋朝書法藝術創新的一座里程碑。宋徽宗時代確立了以文化和藝術為主流發展的大方向。其繪畫在隋唐五代的基礎上繼續得到發展。民間繪畫、宮廷繪畫、士大夫繪畫各自形成體系,彼此間又互相影響、吸收、滲透,構成宋代繪畫豐富多彩的面貌。

所以說:宋朝文化是中國文化歷史中的豐盛時期,理學、文學、史學、藝術以及科學技術領域碩果累累。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禪悟淨慧2020-04-18 05:50:57

謝謝。

說到宋朝為啥有專家讚美嚮往呢?

宋朝有如下的條件。

一。宋朝的治國政策:抑武重文,提倡文官掌管朝政,加強中央集權制。從政治、經濟、軍事上一切都由文官來實施方案。免除了由軍事引起的叛亂,去掉後顧之憂。這樣一來文人墨客得到社會的重視,從而使自己事業的發展有了希望。

二。宋朝時期崇尚儒學,重視科舉制度的發展。所以文化藝術得到了空前的繁榮。由於文化濃厚的氛圍,社會風氣的文明程度都高於往昔時代。懷柔的政策,促進了社會穩定和諧。

三。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富庶的國家,它的年稅收一萬多億兩。GDP佔世界百分之六十五,人均GDP2280元美元。人口是明朝的二分之一,清朝的四分之一。遠遠超過了漢朝GDP佔世界百分之三十的業績,宋朝在當時是非常富有的國家。

四。宋朝是個很開放的國家,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樣,墨守成規很封建的社會。宋朝很注重睦鄰友好,先進的時尚的文化潮流和思想都這裡呈現過。

然而文學作品中贊萁好者少,為啥?

說起這個朝代即可愛又可恨,愛恨交加啊!愛的是宋朝的文學藝術成就,宋詞的出現是人類文化藝術的進步,宋徽宗獨創的書法,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等,給我們留下了多彩的文化盛宴。宋朝當時還有許多發明,如活字印刷、火炮等。

可恨的是在外族侵略時,一再忍讓退縮,不是用武力解決問題。而是用金錢換和平,因為宋朝有錢財大氣粗啊!可是狼的胃口永遠是滿足不了的,後來發展到用土地換和平。

然而的然而,還是引狼入室,北宋滅亡了。剩下一個弱不禁風的南宋也岌岌可危,最終還是被金戈鐵馬踐踏了。

由此可見文學作品贊其者好少,是很自然的事情。為什麼呢?

因為宋朝不是一貧如洗的國家,如果把財富的十分三拿出來,培養軍隊保衛國家的話,可以說在當時以宋朝的經濟實力,恐怕想侵略它的國家也得好好掂量掂量。

自古以來國無強兵不勝,國防的薄弱是硬傷。

顯而易見宋朝在國防上犯了一個低階的錯誤,在對外政策上又很喪權辱國。除了文化可圈可點,其它的不是很盡人意。所以文學作品讚歎它的很少。

謝謝!!不足之處還請評論!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北緯33度30分2020-04-18 14:55:33

宋的經濟達到頂峰,思想領域比較開放,文化生活也算閒適。但一個不爭的事實,宋並沒有給普通老百姓留下多少印記,或者說,喜歡宋的老百姓不多。

一副《清明上河圖》,讓歷史、社會、經濟學家從專業角度的說法很多,也不否定宋的成就,但怎麼樣的註解都不好使。根本一點,人民崇尚自強不息、剛健雄風。

宋的那種悲悲切切、悽悽慘慘、哭哭啼啼、柔柔弱弱的時代印記,不是人民嚮往的時代。

就像有人寫的日記,調子讓人不舒服!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WK素描2020-04-17 21:38:24

網路上能見到不少所謂專家對宋朝的稱讚,英國史學家湯因比說過:“如果讓我選擇,我願意活在中國的宋朝。”由於宋朝對於商業的限制要比其他朝代更為寬鬆,宋代商品經濟高度發展,呈現出富庶的景象。市民階層的崛起也使宋代的娛樂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由於宋代實行重文輕武的國策,文人在宋朝的地位得到空前提高,使宋朝文化空前地繁榮,文學與藝術空前繁榮。

這也是現在許多專家與文青嚮往宋朝的主要原因。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但宋朝只是一個相對統一的王朝,這是史實。兩宋處於和多個少數民族政權並立、國家分裂時期;宋代與周邊少數民族政權的戰爭中處於劣勢;或宋朝冗員繁多,軍隊戰鬥力不強。固有“弱宋”的說法。程朱理學發展於宋朝,後世認為這是儒學僵化的開始,其中“存天理,滅人慾”的觀點更是被近代的啟蒙主義者當成“禮教吃人”的罪證。

每個朝代都有其令人嚮往的閃光點,也都令人詬病的陰暗面。看待歷史應全面而客觀,吸收歷史的經驗與教訓,摒棄與現代社會不相適應的地方。而不是一味地讚揚或一味地貶低。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夢中晴雨2020-04-17 21:14:34

前面三位師講到實質關鍵了。我百分百稱讚。歷史的影子那麼長,漫延得如此深遠。巜水滸》中情形令人不解。一個才華藝朮高超的皇帝夜裡爬暗道赴榻李師師,一個水滸頭領煞費苦心跪求李妓師。真是宋朝的“光彩奪目”!悲哀!悲哀!悲哀!謝邀!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曹宗國2020-04-18 10:15:12

宋朝在經濟上確實處於中國封建社會的較高水平,作為農耕社會的生產力己經相當發達,江南富庶之鄉尤為先進,城市經濟也相當繁榮,並且出現商品化和資本主義萌芽。繁華的都市天上人間,這在宋詞等文藝作品中都有極好的展示。宋朝在思想文化上也很是光輝燦爛,這首先得益於比較寬鬆的對待士大夫和文化人的政策。在思想史上出現兩週和程朱理學,在文學史上出現了古文運動的高峰和宋詞大觀以及歐陽修蘇軾等一大群的頂極大師和天才巨星。從文人感受和庶民生活來看,專家們的讚美確實是誠實而由衷的。

致於你說的在文藝依品中的展現,其實在宋詞和各種傳世文藝作品是很充分的,是可以感受到的。你可能是受巜水滸傳》影響比較大,那其實是有江湖視野的侷限的。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江上老漁2020-04-18 07:54:02

有宋一朝,文人當政。閒適優雅,忘情遊樂。詩書畫造極登峰;酒色財盛極一時。遂至國政不修,軍事廢怠。邊界烽火連天,狼煙四起;朝中宴飲連朝,醉生夢死。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百姓無一不浸淫在享樂優遊,歌舞昇平之中!官員享樂,文化淫漫,國基崩毀實為必然之結果,也屬自造孽也。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方士的知識樂園2020-04-18 21:14:09

因為與士大夫共治天下,文人階層就是從宋開始才得到中華核心統治權的。

因為有東京汴梁,集中全國供養的超大都市,經濟文化發達。

但是有宋一朝,天下農夫稅負之重空前。開國不過五六十年就民間起義不斷。

有宋一朝,被西夏打,被交趾打,被女真打,被蒙古打。只是運氣不錯,趕上了契丹遼這個沒什麼進取心的大國在身邊百年。所謂歲幣換和平,在於對方想不想打你。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明月詩馨2020-04-18 09:27:22

我看那是瞎說八道,讓他回宋朝看看,我就不信會比現在好。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偶爾為之2020-04-18 09:55:09

大宋朝自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到“杯酒釋兵權”,他以一個武將的身份奪得了天下。

在此之後。他深感到武將的莫大威脅,於是他採取了“抑武重文”的治國策略。從此後。大宋朝便處在一個十分被動的局面之下。受到來自於西北方向的西夏和北方遼國的不斷擄掠和侵略之中。

然而。在這一段時間內。中原文化卻以標新立異的速度展現出其輝煌的一面。出了很多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大文豪。也出了很多以國家。以天下為重的文人。也出了很多同情天下百姓艱難困苦而為百姓謀利益的好官。這其中以范文正公和蘇軾為最。

另一方面。大宋朝在歷史上可以說是一個吏治比較清明。百姓還算是過得過去的朝代。儘管在北宋末年也出了不少的奸臣和貪官。比如高俅。童貫等人。但對整體的大宋朝社會而言。它還是在高等文化的灌輸下和道德框架中薰陶出了人們的一言一行。

我認為。如果撇開外來的威脅不說。大宋朝當時的國家治理還是不錯的。

一個國家強大的底氣在於武力。

一個國家吏治清明在於文化人的抱負和氣節。

一個國家的興旺在於百姓能安家立業。

一個國家的盛世在於政親人和。

缺一不可。2020。4。18。上午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WILLSON392020-04-17 21:07:59

“專家”讚美宋朝,所看到的就是:重文抑武、文人治理、文化自由、醉生夢死、苟且偷生……看不到或者說有意遮蓋的是:統治者自私自利、胸無大志、統治無力、國家分裂、國力日衰,乃至國破家亡,民為奴僕的。更不談論“

海角崖山一線斜,從今已不屬中華;望斷關河非漢幟,吹殘日月是胡笳

”……

正所謂“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那些讚美宋朝的“專家”,大多不會讚美岳飛、文天祥等人民英雄,反倒是可能要為秦檜翻案的。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望江一亭2020-04-17 21:48:57

宋朝是一個偉大的時代。

宋朝是中國最後一個超過300年的朝代,後無來者。

宋朝被稱為GDP佔全球的80%,在中國歷史上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宋朝創造了宋詞這個高峰,也是後無來者的。

宋朝重文化經濟,輕軍事武力,減少了橫徵暴斂,政治清明,民風淳厚。國家得到休養生息,繁榮昌盛,人民富裕。經濟繁榮,使人們有了更多閒暇,促進了文化的發展。宋朝是中國古代文化科技最發達的時期。哲學上,周敦頤、二程、朱熹創立了程朱理學。文學上,唐宋八大家,宋詞都是空前絕後的存在。宋朝出現的天文鐘、天文圖、航海圖、活字印刷術、土木工程技術、火器,都是世界最先進的。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有三大發明在宋代創立或完善。

最大的優勢往往也是最大的劣勢。本來強大的經濟可以建設強大的武力,然而宋朝就忽略了這一點。根本也想不到元人有那麼強悍啊。戰勝了今人,元人跟著又來了。所以宋朝還是滅亡了。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千年蟲16722020-04-20 07:51:19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為什麼文學作品中贊其好的少,為啥?

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社會中,宋朝是文化經濟發展的巔峰時期。宋代朝政,注重經濟的發展與民生問題,出臺了許多的惠民政策。政治環境寬鬆,重文抑武,代表宋代文化的宋詞蓬勃發展,詩人燦如繁星,文化昌盛。在經濟上,宋代對外貿易空前繁榮,海運發達,泉州成為當時世界上的最繁榮的港口城市,管理海外貿易的船舶司,甚至設在東南亞的馬六甲。城市裡出現了大量具有現在工業特徵的手工作坊,商業經濟以及文化娛樂一應俱全,成熟的市民及各個階層的分工開始形成。從一幅現存的清明上河圖裡,你可以看出宋代城市商品經濟與文化的繁榮,從《水滸傳》裡的許多場景描述中,你也可以間接的發現這些。在生活方面,我們今天的許多習慣,就是來自於宋代。我們的早餐習慣以及早餐食品的形式,一日三餐制等等都是從宋代開始的。城市交通管理也是從宋代開始的,我們今天的就業問題,其實最早出現在宋代,朝延制定了專門的政策解決。還有很多很多方面都是來源於這個朝代的傳承。在當時周邊國家眼裡,宋代就是現在的美國。研究宋代的學者嚮往宋朝讚美宋朝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宋代這麼美好,文學作品中讚美宋代的,為什麼極少呢?宋代的國際環境很糟糕,在北方及西北方面,有蒙古遼金西夏等遊牧民族政權,他們經濟文化落後,民風剽悍。宋代的豪華喚醒了他們的貪婪之心,北方邊境戰爭,以及幾個國家之間的合縱連橫斷斷續續,一直伴隨著這個朝代的發展。一些認為屈辱的條約的簽定,在歷代相傳的文化中,宋朝成了文弱的象徵。關於這方面的民間演義傳說特別的多,而反映其文化經濟昌盛的無人顧及。其根本原因就如戴旭大校所言,宋代的GDP雖然佔了當時世界經濟的一半以上,但沒有轉化為國力,成了狗的屁!以上為本人淺薄之見,請諸位師友指正,謝謝!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嚎月蒼狼2020-04-18 03:39:23

宋朝是我國古代最發達的時期,在所有己往的朝代中,它的文化文明可稱之為顛峰期。但它在軍事上的發展不足,至使北方遊牧民族不斷入侵,使得宋的疆士不斷被蠶食,它當時的版土在歷朝中也成了最小的。這是一種缺撼,是一種痛!至於說有專家讚美宋朝,那是個別人的事,那叫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向住之說純屬妄想。以我等“白丁”之愚見,生活在當下才是最幸福最可靠的亊。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京火2020-04-18 10:23:41

宋朝,主要是說偏安一隅南宋,在當時的世界上其文學藝術,科技水平,生產工藝水平和經濟總量,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這從文獻記載,考古發掘都能證明,按現在的話說GDP當年也當世界第一。當然值得後人羨慕。

那麼,那樣強的經濟實力,為什麼裝配不出一支強大的國防軍來保衛自己的成果呢!當時火藥在中國的運用已想當成熟了,用火藥裝配一支軍隊,足以對抗蒙古人的騎兵,可惜沒有能出現一位像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似的人物,致使中國的文化經濟倒退了不知多少年。但歷史就是歷史,沒有如果!也沒有假設!

中國人抓緊當下吧!在廿一世紀再登世界的頂峰是中國人的歷史擔當!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路上有長生果2020-04-17 17:51:50

您很細心,問的他們臉紅心跳![呲牙]

不過你敢問我就敢說[大笑]

我們的文化和歷史一樣都是調整進步的。我只能說這麼多,篇幅不足。

故宋朝對讀書人的地位已經無以復加了。但宋確是一個最窩囊的時代。也就是說宋朝的偉大隻是在文人的意淫裡。寫詩弄詞作文章,卻啥也不會。補充一下,我們最痛恨的八股文也是宋朝的貢獻。

一句話,這些專家就可以不學無術,受人供養了。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提鞋之手2020-04-19 06:31:15

著名歷史學家陳寅恪評價宋朝說:“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他對於宋朝的文化地位,給予了極高的評價,言語間也透露出他對文化盛世宋朝的嚮往。英國史學家湯因比說:“如果讓我選擇,我願意活在中國的宋朝。” 英國著名漢學家李約瑟博士在談到宋代時也曾感慨道:“談到十一世紀,我們猶如來到最偉大的時期。”散文家餘秋雨也曾坦言:“我最嚮往的朝代是宋朝”。不同的看法主要是建國以後的一些研究者提出來的。遊國恩等《中國文學史》第五編《宋代文學·概說》中明確地說:“前人以詞為宋代的代表文學,我們還不能同意。”有些訶學前輩就更具體地提出了他們不同意將宋詞作為宋代的代表文學,不贊成將宋詞與唐詩、元曲並列的理由。比如詹安泰先生在《宋詞發展的社會意義》一文中斷然指出:

過去的人都把“宋詞,和“唐詩”、“元曲”並提。如果就反映現實的深度和廣度看,宋詞是比不上唐詩和元曲的,不但比不上唐詩和元曲,就是和宋代的詩、文比起來也有遜色。因而宋詞在中國文學發展的歷史過程中是最薄弱的一環,它沒有出現過象詩中的杜甫和曲中的關漢卿這麼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家。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所以,把宋詞的評價提高到和唐詩、元曲並駕齊驅的地位,從面認為它可以為宋代的代表文學,這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詹安泰還從宋詞本身的情況以及宋人對詞的態度,具體分析了詞這一藝術形式對反映現實生活的種種侷限:第一、宋人作詞,目的在於配合音樂,為“娛賓造興”之用,“根本就沒有要求反映什麼社會現實”;第二、宋人將詞與詩、文分工,將詞視為“豔科”、“小道”、“詩餘”,“只有在文人眼中認為不足登大雅之堂的談情說愛、旖旎風流這類的情事,才用詞這一體制來寫”;第三、詞的篇幅簡短,音律要求嚴格,“對詞人要反映當前生活現象,發抒個人的思想感情,就不無一定程度的限制”。詹安泰這些說法,有一定代表性,建國以來論者批判、否定宋詞,多是從這些方面入手,以思想內容和藝術形式兩方面的侷限來貶低宋詞的歷史地位。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夢佳美投資智庫2020-04-18 06:36:49

因為宋朝文學作品以宋詞為代表,宋詞是中華民族文學領域的一大瑰寶,它高雅優美。但只限於有品味的文人,不能老少皆宜,普通百姓不用說看懂,恐怕聽懂都難。而宋朝以後的明朝一清朝,中國的小說產生了,對中國社會影響很大,有無文化均能懂。 比如,宋朝的大才子秦少游(秦觀)的滿庭芳:”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詞寫得很優美,用字精練。格韻工整。如果我們不把詞翻譯成現代文,能有幾人看懂呀?這首詞作者站者站在山上,抬頭觀雲如畫,低頭看城外的草,又聽到城門樓的號角,又想起自己由南方回山東時在船上與歌女舉杯共飲,再看看眼下的家鄉的荒涼景象…心事重重。 一首詞,簡短的文字,表達了這麼多內容,多好。這只是詞的上半部分,下半部省咯了。可如果不古今文字反覆比對,瞭解秦少游此時正官場失意的境況,恐怕文人也能翻譯?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凡士八桂草堂2020-04-22 17:35:19

哈哈,大宋朝重文輕武文,不殺文人士大夫,而且對文人士大夫是所有朝代中最好的,經濟科技文化藝術都很繁榮發達,經濟上出現最早的紙幣交子,當時經濟總量佔全世界都百分之八十多,你說厲不厲害?房價還超低,就武大郎賣炊餅攢錢五年就可以在市區買套房子,科技上古代四大發明有三個是宋朝出現的(火藥、指南針、印刷術),文化藝術上出現《清明上河圖》和瘦金體書法,所以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大宋朝,宋朝在我們的印象裡好像總是那樣的積貧積弱,總埃金兵的打,從北宋被打到南宋,偏安一隅,被金人欺負的連皇帝爺倆(宋徽宗和他兒子欽宗)都抓到北方去了,不禁感嘆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斷天南無燕飛的悲涼!秦檜殘害忠良岳飛,任高俅為宰相,逼得人們落草為寇,出了梁山好漢108將,出了文學作品《岳飛轉》和《水滸傳》,所以文學上稱讚好的較少!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

今有專家讚美嚮往宋朝,然讀到文學作品中贊其好者少,為什麼?